close
一早顏捎電過來問要不要一起出門去釣透抽,為何不呢?除了內人外,另外還有兩位小姐一起前往,剛好滿滿一台客車。她們不是要去釣魚,是四處走走,嘿,其實這也不錯 ,Mornington半島,位在墨爾本市的東南方約一小時半左右,除了有不少釣場外,高爾夫球場林立,也是豪宅林立的地方。近年有些亞洲高爾夫球愛好者經常到此消費,因為一場球打下來不到二十元左右(約五百元),可以耗一整天,相當划算,又可以觀光一下,換個心情,而且整個旅遊運動套裝經常比待在原國家打球便宜。

釣透抽,用的餌和釣魚有些不同,最普遍的餌是外型像隻蝦,國內稱木蝦,另外也有人用紡綞狀的亮光棒或是像「丁」型 (張牙舞爪般),甚至有人用一般釣鉤,不過成效不彰(碰碰運氣吧?)。所用的線,除便宜的尼龍線(mono)外,火線(Berkley, fire line)和 布線(braid)其實更好,因為它們比較細而且不會捲曲,讓釣者對擬餌的活動較容易感覺,因此容易控制,外加強度夠,有時一個不小心勾底了,這時線的強度和你打的結就決定是否能夠將約五、六百元或更貴的擬餌救回。在經過幾次的「損失慘重」情況下,就像好友顏說的「定居去了」,真的欲哭無淚,我也逐漸學「乖」了,有些錢是不能省的。由於透抽一般重量不重,有沒有捉餌,相當不容易感覺,總之要仔細,一鉤上,竿子一彎,脫逃的機會就很少了。由於地形、氣候、時間和潮汐的不同,找到對的潮汐時間和釣點似乎決定大半的成功,當然餌的好壞也是決戰因素,總之「補習費」是一定免不了,不過跟著有經驗的人會少一些挫折。

哈!講完了一些「理論」後,回到劇本來。一路上晴天但風不小,碧海藍天出遊,再平常不過,就是好結局。中途停在一家當地的農場品市場,發現價格比市區便宜不打緊,還更新鮮,讓我想起宜蘭「本地的」蔬菜和水果(三星蔥,礁溪水甕菜,上將梨。。),新鮮又便宜。這家市場後院還有不少動物可看,相當特別的,連駱馬都有,你信不信。顏從車子拿出他的「百寶箱」,就這樣上午茶搞定。說到他的「百寶箱」,就像HERO裡的酒保一樣,要什麼有什麼似的,「A-Lu-Yuo !」。所以我們一面看動物,一面享受上午茶,有些奇怪,但實在感覺不錯,下次妳可以考慮去動物園感覺看看。

下一站,我們到一座叫 Cape Schanck's 燈塔,由於觀塔要錢,因此一行人往海邊走,沿著木製的階梯爬,「有人在釣魚!」,真的很心不在焉,一見有竿子,快馬加鞭要過去瞧瞧別人的戰果,現在我才明白「天才小釣手」的三平三平(余大海)的心情,哈哈!那些釣客的位置有些「遠」,由於時間和內人的警告,我還是沒機會靠過去給他「Any luck?」一下,這句問語,是釣客中最常用句,然後你就開始可以和他談一些釣魚經,我發覺在釣客文化,大家總是比較開朗,願意和陌生釣友聊天,或許常常面海,心情開闊許多的緣故吧。

之後,我們去了Arthur Seat 的地方,有一座空中纜車可坐,年前斷了兩次,摔了幾個人受傷,小生怕怕,我們曾在前年坐過,還好沒事。由於斷纜的新聞,造成生意不好,所以售價不漲反降,所以我們一起慫恿那兩位小姐,Ingrid 和Sonia去坐看看,起鬨總是比較簡單。於是她們在上上下下心情不安情況下送上架。結果一切當然沒事。「你看,不錯吧!!」說風涼話誰不會說呢。所幸她們看來似乎還滿愉快的。

終於要釣魚了吧!都天快黑了,顏驅車往Rye的海邊小鎮,相當靠近菲力普灣的出海口,我早就摩拳擦掌,心頭癢的不得了,可是又不好意思說出,前輩要有前輩樣嘛。在出發前,我到Sorranto,是Rye的隔壁鎮,買了一隻Yo-Zuri(洋釣)的木蝦,十九塊九五,約台幣五百元,我心裡有點發抖。可是上次顏的那一隻十九塊的蝦,把我的當場比下去,透抽也會挑貨吃,我的蝦不但不聞不問,還「定居去」,讓我非常懊惱,這次一定要好好拼一拼。於是大家將傢伙拿出來,用假餌釣魚最好的地方是不用不斷的換餌。

我說過今天是我的日子,沒多久一隻小透抽就上鉤了,記得顏上次鉤上的透抽,噴的我全身是墨汁,這次我學乖了,讓它先噴完,再拉上來。當然第一隻,不歡呼一下怎行呢,ya!!。內人的空中八字劃來劃去,也上鉤了,真的是運氣來了,誰擋的住。釣透抽時,將木蝦投入水中後,通常會讓它沈一會兒,然後用不太規則的方式將線拉回,海浪會讓蝦子行為像真的蝦一般,一旦有透抽咬上,釣者會突然間感到有重量,萬一突然拖鉤,不要急,放一下,有時同一隻透抽會再次咬上。另外,許多人會不時的甩動竿子讓蝦子一浮一沈,這是最普遍的技巧,至於內人這樣劃八字倒是「新型的」。有逐臭之夫,怎沒逐八字跳動蝦之透抽呢?

「這是什麼?」「是Ta-Co」連章魚都可以釣上來,這大概對用木蝦的人是新聞吧?我則接二連三釣到章魚,心情大為興奮。人家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顏的蝦一動也不動,在兩位小姐操竿下,沒有什麼動靜。但是海邊的景色實在迷人,星星滿天,還有月兒,大夥都很「Ki-Mo-Gi」。忘了買些啤酒,不然會更舒服。

臨走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由於光線很暗,我自作聰明地將一隻螢光棒綁在木蝦旁,心想透抽比較會見到「蝦」,結果居然「定居去」,這同時內人的木蝦也勾底,那也阿呢!所以勸人做人真的不要太「囂張」。所幸內人的蝦被救回來,那隻是我剛砸下十九塊九五的蝦,真的「好理家在」。

之後我和顏又戰了三、四回,戰況如何,下節分曉。另外,有一名天生高手加入,那高手是怎麼高,請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