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長春有一個萬來兄,事實上清水溝也有個萬來兄,日治時代清水溝的萬來兄在一次種甘蔗做工時遇上萬長春的萬來兄,住在同工寮的日子,發現這一位萬長春的萬來兄對人友善、脾氣好,有著六個女兒的清水溝萬來當下將三女分給了萬長春的萬來,因為他家裡除一女外其他小孩全是男丁,就這樣女孩五歲來到萬來家,後來她的日子像「阿信」般經歷,這是另話。

萬來兄目不識丁,務農,柯林村一號家長。家前有一條小溪,後有一條大河,兒子們要去大洲上國校,萬來得每天背著個子小的孩子撩過溪去上學,日復一日。家裡有條水牛,老水牛在家裡已經幾十年,聽說萬來從不在牠的身上鞭打過一下,他說牛很聰明、有智慧,講就聽懂了。看了一些人鞭打自己家的牛,萬來總會好言相勸。一次做風颱,萬來牽著老牛回家過萬長春橋,由於風雨大地滑,老牛不慎滑倒,跌落橋下,在落下前,萬來一緊張努力地要拉住牛,因此造成牛跌入橋墩邊,受傷溺死。告知牛死了,全家難過哭泣,萬來自責要不是硬將牠拉住,讓牠直接跌入江裡或許沒事,牛應該會游泳上岸,雖然河水暴漲的很厲害。

一場三十七年前的大水將老厝沖了,因為家門前後兩條河並成一條,據說大水做了一次,田沖走了,房子還在,泥土塞滿了屋子,半人身,全家合力將泥巴弄出去,房子在就好,房子在就好。不料,中秋節的晚上另一個風颱,另一個惡水,這一次只有逃難的份,房子在江水滾滾中被吞嚥了。鄰居借他們一間工寮住,一住住三年,才搬進了上柯林的厝。

萬來除了自己的小孩外,由於人好「蓋」出名,至少有兩年輕人認他當老爸。有趣的是其中一位還是個職業軍人,是個從中國來的年輕人,所以台語也不通。當年據說這一位青年隨部隊演習,竟然「走丟」迷路後,在又飢又渴下遇上好心的萬來收留他,在萬來家住了一陣子,離開前這年輕人當下認他當乾爹。

曾經生過一場大病,是一位赤腳仙治癒的,他跟這位醫師學了一陣子草藥,因此對草藥有了一些研究,在村裡偶爾會幫人醫雜症。

一年,我仍念國小三年級吧,一天來了一位客人,是六叔帶來的。聽了部分他們和阿公(萬來兄)談話內容,「聽說萬長春的萬來兄醫術很好,有事情想請你幫忙」「無影啦,哪有什麼醫術,只是知道一些皮毛,不知你有什麼大誌?」原來這客人嘴巴裡長了一個奇怪的東西,被醫院說可能是惡性瘤,要照「電光」治療(化療),「你照過電光了嗎?」「還沒,想說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嗯,還沒照電光,我就可以試看看,要是照了電光,我就沒辦法了」於是乎這個陌生人就住在我家,一住三個月,阿公經常給這人,一團的草,叫他含在嘴裡。我經看到他的嘴裡,吐出痰和奇怪的液體。一陣子,他也陪我和春福哥哥,清晨到堤防那一頭撿蝸牛,回家剁給鴨子吃。結果聽說回去台北後,再去醫院做檢查,醫生吃驚說你的瘤不見了。阿公也沒收他一分、一角,說這是做陰德。

自小我不曾記得和爸媽住過,有記憶來就是和阿公在一起,睡在同一張床,吃飯時阿公餵我飯時,總是用雙腿夾著我,怕我跌倒。母親要修理我的時候,總是等到阿公不在,不然阿公會生氣,甚至不吃飯。阿公要去世的前一刻跟阿爸交代,要給我去念大學,他說他不信這家裡書出不了一個會讀冊的(那時家族裡確實沒人念到大學)。我記得阿公曾跟我不只一次的說,你好好念,阿公會出錢給你念大學,我則和阿公有承諾,上了大學,要他教我藥草。但是上大學前,他卻離開了。命運真是作弄人,有時確實這麼想。

阿公離世十幾年後,我仍然有時會在夢中見到他,哭著醒來。在我痛苦難過時,經常心裡唸著阿公請您要保佑。我碩士畢業論文的感謝只有三十幾個字。。。「感念在天之靈的阿公」是結尾。

「找誰?」「找萬長春的萬來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