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因」「果」在邏輯學上基本兩個變數,前因後果,後果又變下一個前因,就這樣不斷地推導,期待能找到答案。可是當因素一多時,眼見答案就要出現,一下子又可能淹沒消失在其他的考量裡。至於講到這報應也有這樣的因果關係,可是真正是否因果有關,說不準,有時好像是「穿鑿附會」,有時又不得不覺得似乎有這麼回事。

小時候,父母親真的是窮光蛋一族,除了我們小孩逐漸長大的「成果」外,家裡一切還真是看不出有什麼「進步」。念到了研究所時,家裡才有熱水器出現就是一個好例子,其實那樣的年代,沒錢的人還真不少,但也沒多少人喊窮、喊苦。不像現在少了些「享樂」就說什麼「痛苦指數」高。其實我到現在還弄不懂這個什麼痛苦指數東西,鄉村裡若有瞭解的人不妨指點一番。

雖然鄉下人家少,人總是免不了分個有錢和沒錢。不要多想,我家當然是屬「沒錢人家」;反觀阿蒜雜貨店就是有錢人家。有錢人和沒錢人的交往總是有各自的想法。從我們的角度看來,阿蒜伯母不算友善,有些情況還真讓人氣得跳腳。一回我因為不常有零食吃,看著阿蒜小兒子吃東西,竟然被阿蒜伯母推到水溝裡,撞了傷,眉額處留下疤,回到家另外還被傷心的母親修理一頓,警告別人的任何東西都要視如糞土,不准看人吃東西、或拿人東西等。因此母親洗了一些石子給五、六歲大的我玩,要我乖乖待在家裡頭。聽母親說,我做得不錯。另外一回,我們大灶裡正在煮的雞、鴨全被人挑出、翻看檢查一番,原來他們的雞不見了,因此懷疑窮人家捉走了,所幸聰明的母親,在每一隻出生的小雞、小鴨腳上都用剪刀作了記號,因此他們也誣賴不了,在鍋子裡的每一隻雞、鴨都是我們自家的,但是他們的行為,確實欺人太甚。另外,由於那的年代水利工程並不普及,很多地方都沒有水溝,或者有水溝的話也是死胡同水溝,所以我家的廚房排水經常會流到阿蒜家的菜園水溝、然後再流到其他的水溝。在沒有溝通知會下,他們竟然用水泥將家裡的廚房和浴室的排水孔封了起來,害我們淹水好一陣子。因為一下大雨,家裡面漏水本來就相當驚人,再加上排水孔被封,因此屋內一會兒全淹水了,排也排不出去。後來可能是父親出面交涉才平息了事。這樣的事是「一拖拉庫」,不勝枚舉。可是人世間的事誰能說的準呢?這樣擁有幾十甲地的人家幾年後確有著不一樣的故事。

一個冬天,那時候我還在念高中,那天阿蒜伯母來找我母親,然後落寞地離開。母親跟我說,她是要來跟我們借錢。有沒有搞錯,我們哪有錢啊!母親說就是呀,所以她才失望離開。這樣的光景,對我們而言實在很難想像,他們是這麼有錢,為何還需要借錢呢?母親說人在世間就是這一回事,有錢或沒錢總不會永遠就這樣子,人在做,天在看。

我們家搬離了柯林,和老鄰居的接觸少了許多。一年我回老家走走看看,也過去阿蒜伯母家裡走踏一下。伯母見我來,高興和我寒暄了一下,歲月是掩不住,全從臉上看得出來。我問及她的小孩如何,她說著說著紅了眼睛,淚水掉了下來,說小兒子,眼睛弄傷了,發展有些不順,大兒子有些困難後來搬回家住,二兒子如何如何,然後說些客套話,我們兄弟姊妹發展多順利。總之,我可以感覺她的傷心和對人生的感嘆。我也無話,默默聽著她說。

今年回家,母親說阿蒜伯母的大兒子不幸給車子撞死了,我想伯母一定會更傷心。當然這和因果何干,我是不相信。但有時在想,當擁有財富之際,是否許多人會因此忘了些什麼,而這些東西,慢慢成積,一日終於效應出現,於是財富走了,剩下的卻都是不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