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柯林或三星的時空下,蝴蝶總是不缺的角色。菜園裡的菜蝶,黃的、白的到處飛。後來才知道數目眾多的白菜蝶是日本外來種,而比較鮮艷美麗的黃菜蝶是台灣本種,只是在競爭弱勢之下悄悄地離開舞台,不再出現。

台灣是蝴蝶王國,這絕對不是青菜講講,至少我知道三星大埔天公廟的蝴蝶數目、種類絕對是驚人。信不信,大埔的阿標和阿勇可以當我的證人。

是國一那年,我認識了大埔的阿標和阿勇。阿標短小精幹,阿勇孔武講義氣。一小一大,有一點像柳哥和王哥。兩人是叔伯兄弟,感情相當好。我很快和他們也成為好朋友,一直到升國二下,因為班級不同而逐漸疏遠。和阿標阿勇一起的記憶不是特別多,但他們卻給我了一段最美的記憶,和蝴蝶一起的美麗記憶。

阿標和阿勇的家離大埔站牌不遠,一戶大厝,就在天公廟的山腳下。在天公生或過年的日子時,大埔會變的相當熱鬧,因為以前到天公廟的信徒上山一定要從大埔進入,在玉尊宮站牌這一頭下山。由於信徒眾多,不這樣安排,交通一定會動彈不得。這是我很初淺的認識。後來才知道在梅花湖那一頭也有往天公廟的路,拓寬馬路後,這幾年大部分信徒從梅花湖這一頭上天公廟(玉尊宮),因此大埔也就變的落寞。

一次老師要我們作蝴蝶標本,阿標和阿勇告訴我一個地方可以捉到很多蝴蝶,答案就是天公廟。我不加思索地加入他們,到天公廟找蝴蝶去。但我不知道這趟旅途是多麼驚奇,多年後那樣的情景未能忘卻。

阿標、阿標的弟弟、阿勇以及我,一行人找個星期日出發,去追蝴蝶。

「阿標,那ㄟ行那一條路,你不是講要去天公廟?」
「跟我們走,沒錯啦!」

阿標和阿勇臉上滿是信心地往田邊的小徑走去,再轉向沿著山邊小路。我才知道他們要帶我走一條據說在日治時代就有的老山路,這條路只有當地人或老一輩的人才知道的路。我開始變得更興奮。畢竟對我而言,沿著馬路上天公廟的經驗已經很多次,這一次不一樣。小徑轉進山裡時,濃密的樹林立刻覆蓋了整個天空,由於沒多少人走的山徑,雜草叢生,可是依稀可以看到一階階的石階,卻是歪歪扭扭。阿標說一般人沿著馬路需要個把小時才能走到天公廟,走這一條山徑三十分鐘就夠了。從陡峭的石階可以看得出來,它是直上天公廟,毫不「妥協」。在地勢愈來愈高的地方,經常可以透過樹葉縫細,看到綿延的稻田和農家、平平靜靜躺著,相當好看。可是走沒多久,我便看到路旁不遠處有些墓碑,東倒西歪的,藏在雜草中,許久沒人整理過的樣子。我開始覺得心裡毛毛,怎麼這裡也有「夜總會」,應該說「小夜店」,因為規模小一點。此時似乎大家都有默契,一語不發,加快腳步。看看回頭路,很快那一幕似乎已經消失在黑暗中。再來的路全像好漢坡似,不過難不倒年輕氣盛的我們。由於樹林中相當凌亂,一路我總覺得好像在探險一般,很刺激。一夥人沒過多久已經抵達天公廟腳邊。

我們一刻不休息地趁勢衝到天公廟的後山,尋找蝴蝶。我說「趁勢」,是因為這草湖天公廟的後山,你要爬過至少一百多個階梯才能抵達,所以我們一鼓作氣衝到頂上,然後再來個上氣不接下氣,似乎是比較好的安排。

如傳聞中一般,天公廟到處都有蝴蝶的蹤跡,一個手掌大的鳳蝶輕易可以見到,漂亮極了。雖然我經常在平地見到蝴蝶,但是不管是體型和樣子,都無法和這裡媲美。在天空、花間、地上、到處都是;各種顏色,難以形容。我們根本無須網子,用手輕易可以捉到。我們到處追逐蝴蝶,一會兒這一頭驚叫,發現體型超大;一會兒那一頭急促喊著,過來看!過來看!非常忙碌,剛才的疲倦也全忘了。所有的事只和蝴蝶有關。

多年到處旅行後,天公廟的蝴蝶仍是讓我最驚奇。到了墨爾本,看蝴蝶得付錢到動物園裡看,也不過幾隻菜蝶一般,卻讓老外喜出望外,感到不可思議。而對那兩、三隻大鳳蝶被我釘在保力龍上當作業,突然感到後悔不已。

天公廟ㄟ蝴蝶
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