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形容男生很喜愛管女人家的事,說這種人是「查某人仔火籠」。

阿嬤,去世那一天是我六年級上學期結業式同一天。我和阿松在路經阿財嬸婆家時聽到的消息,飛快地跑回家。到家時,房子裡已經到處都是人,我仍記得祖母的身體仍軟軟溫溫的,我趴在她的身上,隨著淚水止不住地奪眶而出,所有對她的印象全湧上心頭。祖母離開的很安詳,早上起床喝杯溫牛奶,坐在沙發椅上心臟衰竭離世。

想到阿嬤,總會立即想起兩樣用品,這兩樣東西都和她老人家如何度過寒冬有關。

家裡的灶除了煮水,蒸煮東西外,冬天時母親會吩咐我們幫祖母利用灶坑準備火籠。宜蘭的冬天相當濕冷(應該是全島最冷的縣市),在「尖峰屋」內更甚。人們總有需多的方法去克服這樣冰冷的季節,讓自己身體暖和。火籠是其中一種取暖的方式。火籠顧名思義是一個竹籠子,用竹條編織而成,相當輕,中間放入一個陶製容器,可擺炭火用。將燒徹底的炭,正通紅時放入陶器中,約四、五支即可。祖母總是拎著火籠到處走,手總是可以保持溫暖,有時放在腳邊,讓人覺得空氣暖和些。跟現在人的行動暖包一樣,但效果更好,只是要注意火屎的問題就是。

火籠的大小,大可大到像一個火爐,小可以到一個手掌的樣子,來因應不同的需要。

雖然男生是不允許用這種東西,但是我有時也會偷偷學祖母的模樣,手伸進去取暖,蠻有意思。

冬天時另一個重要取暖的方式是水龜。水龜通常是用馬口鐵做成的,形狀立體橢圓形,其大小如約一個炒鍋。人們總是將熱水灌入水龜內,將嘴的地方小心封好,用毛巾層層包好。層層的毛巾是為了避免燙傷。將水龜放入厚厚的棉被中,在睡前將水龜移出,如此「黃香溫被」就不必了,整張床暖呼呼。祖母的床總是被水龜溫的熱熱溫溫。有時天氣太冷,可以將水龜持續放在腳邊的棉被裡,讓人不至於半夜冷醒。

或許水龜不便宜,或是我的印象不深,我們家只有一兩個。所以和爺爺睡的我,並沒有水龜可用。這些水龜和火籠,有時在其他雜貨店並不常看到,但是總有一些賣雜貨的三輪摩托車在兜售,這些頭家真的本領很不得了,他們的車子並不大,可是滿車好像百寶箱似的,什麼都賣,舉凡大大小小的廚具或打掃用具,小孩的塑膠玩具到女人的胭脂粉。賣東西的頭家總是會邊開著不到二十公里的時速前進,一邊放著Na-Zi-O(收音機),那Na-Zi-O就懸在他的車把上,全縣走透透。「阿萬中醫診所,火車頭左手邊第二間。。外埠頭加02~」。

挽著長髮的髻,自己會挽自己面,會用剃頭刀替人剃頭的阿嬤,拎著火籠,抽著用作業紙捲的煙草,穿著有繡花的鞋子,還有許多無法紀錄清楚的片片斷斷,片片斷斷地出現,出現。

「阿嬤,您的火籠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