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在那樣的年代,柯林國小提供營養午餐算是少數,隔壁村的學生都帶飯盒,不知怎麼,不少同學卻都很羨慕帶便當,或許因為一到中午,我們就得忙進忙出,準備午餐的原因吧?或是可以帶自己喜歡吃的,偏食一下。總之人老想別人有的、自己手中沒的東西,從小到大,不受年紀影響。話又說回來,營養午餐有時還真的有些「囉唆」,因為用餐的「儀式」因老師不同而不同,有的老師要我們向他大喊「老師請用午餐」後才能用餐,有些要我們加上互道「同學請用午餐」,有的老師一揮即可用餐,有的老師會不定期檢查指甲,餐後要檢查餐盤,是否有挑食習慣等,我們都得十分注意「演出」,不然這頓飯恐怕真的會「吃」不完「兜」著走,所以在午餐時間,經常有戲碼演出,大齣小齣接連不斷。

或許常跟同學打架,飢餓速度較早,第四節課開始,我的肚子早就大腸告小腸,我的腦子全是想著饅頭。在二年級,一次唱遊課中,天才的我,實在無法忍受「飢餓」的感覺,當老師說起立唱歌,我在歌聲和風琴聲中,利用人群和課桌椅,以掩蔽隱蔽的迂迴法,衝出教室,一無反故地往廚房走,「好香!好香!」,低年級的教室在廚房的最遠處,所以一定要經過所有的教室和老師辦公室,這一切都無法改變我的「一心一意」,在成功抵達廚房後,廚房媽媽正忙,我一見二年孝班的饅頭已經裝桶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扛了就走,過關斬將似一路飆回教室,結果或許是饅頭太香了,老師立即到後頭探一究竟,自然下場難以想像,或許老師從未遇到如此「荒唐」事,或是缺乏血糖腦部失去理智,或是氣瘋了!將我五花大綁,不是身體,是我的嘴巴,貼上膠布罰站,同學則下課鐘響,開始用餐,我直至進餐中途才得以釋放。我想任誰也忘不了這樣的「豐功偉業」,不是?

另外的趣事是健素糖,這健素糖大約在我小三左右時開始「配給」,午餐後就是發健素糖,健素糖的外表像M&M巧克力,但是內容卻味道像發酵的米糠(我想是一些小麥等抽出物)。據說含高量的維生素,營養均衡,有益小孩成長、頭腦壯壯。由於發健素糖成為午餐後一定的儀式,一開始由老師發,後來則由衛生股長或班長發。問題出在通常健素糖都會多出來,老師不知有意無意地發給各年級時都會多出好幾粒。為此大家都有意見,有時發的同學「私相授受」,有時獎勵一些表現「優良」的學生,這自然沒我的份。所以原來被人討厭的健素糖變成兵家必爭之「物」。為了能美妙的吃健素糖,一開始女同學會選擇不同顏色來吃,或則交換喜愛顏色的健素糖,有些人吃一半後,捨不得吃,帶回家裡給沒上學的弟弟、妹妹,或犒賞自己,在晚餐後吃。有時放在書包裡,一時忘了,健素糖的糖衣溶了,染了書包一大片或書本,所以同學的書本或作業簿有藍、有黃、有紅,直到許多人用了哈比書套後,情況才變的好一些。在學校裡,男同學吃健素糖,一定要像吃花生米一般,仍到空中用嘴巴直接吃,技術愈來愈好,所以越丟越高,乾脆移防到前操場丟。直見同學,一粒健素糖、直上「雲霄」、談笑風生、一開一閉、一氣呵成。但也有漏接的(許多是撞到門牙),一時手過來幫忙,多半已掉到地上,幾聲婉惜後,再接再厲。就這樣,一到六年級,不分大小朋友,尤其男生,在午餐後,直見健素糖齊飛,相當驚人。

除健素糖以外,另外特殊的「活動」是老師的饅頭。這話是開始一些幫老師清理餐盤的同學發現老師的饅頭比較軟、Q、好吃。為什麼這樣呢?我們也不知道,只是老師們都有自己的餐盤,同學要額外端給老師,是廚房媽媽另外準備的。老師餐盤中的的饅頭經常比較小粒、白、皮都亮亮的;不像我們的饅頭很大、塌塌垮垮的、裡面的洞洞大小不一、顏色有點黃。有些老師很「貪吃」會將饅頭全吃完,那我們就沒輒了。但是上了四年級後,黃老師總是留下一顆饅頭。就在老師離開教室那一瞬間,同學全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向導師桌上,搶那如珍珠般的饅頭,就算是撕到一點皮也能「沾沾自喜」,送入口中享受那一種「奇幻美味」,真是有些「畸形」。有時一人獨得,如皇帝般,同學無不苦苦哀求,既使是一小小片也「很幸福」。由時一堆人一擠,「不要擠啦!」「哇!」直見老師的餐盤和珍貴的饅頭全砸在地上,「都是你啦!」「你啦!」,不小心還會起衝突,狀況百出。

這一些戲碼完了後,最後要將餐具送回廚房時,每一個人都必須洗自己的餐盤,六年級學生要幫托兒所的小朋友洗,老師的餐盤由值日生洗。因為有些人為了去玩,經常隨意洗洗,有時餐盤上的油黏了到處都是,很恐怖、很不衛生。為了讓我們除去惡習,黃老師要每天值日生、班長、或衛生股長來檢查每個人的餐具,若不乾淨,要重洗直到乾淨為止。若隔日餐盤不乾淨,老師要處罰值日生。於是乎為了不被罰,值日生愈來愈挑剔,一開始講情面,後來就翻臉不認人了,女生也是兇八八的,非常嚇人。「有沒有看到,一滴水在細縫裡,弄乾!」「不行!這一格沒有反光!有油」,就這樣,一日復一日,營養午餐後,花圃邊總是排滿著一個個盤子,讓太陽烤,同學的臉幾乎貼著餐盤,認真地檢視著任何的污垢或水滴。

現在大家都很忙碌,不知仍這麼洗餐盤嗎?至少我經常堆積餐盤隔夜,勤快大概都給了衝去找饅頭的少年了,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