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想若限制當下的小朋友不准碰電動遊戲,我猜想不少人可能會抓狂遊街抗議去。一樣的熱情,不論老師、家長如何限制,我們不可能沒有遊戲,那人生還有什麼呢?又怎樣「遊戲人生」呢?又怎麼講「人生如戲」呢?唉,我扯到哪去?

在五年級左右,學校除了巨鍊部、海盜船、盪鞦韆、毽子、跳繩、單槓外,還有買進了好幾組的高蹺,我酷愛這玩意。兩根棍子,底部有著倒三角形強壯的木條,木條的大小,小腳ㄚ踩上去,剛剛好。移動時利用一腳提起,順勢將用手將棍子提起往前,再將腳踩上,這樣一步步,就可以移動。其實這樣的移動,有什麼趣味的?當然沒有,有趣的事總是在後頭的變化。

null一剛開始,同學要能讓自己移動已經相當了不起了,別說健步如飛,能踩個五、六步,別人就已經對你另眼相看。由於大家都不認輸,因此在這樣非正式的競爭下,每個同學都在下課前的幾分鐘坐立難安,準備搶高蹺。可能是經費不夠,所以學校給四、五、六年級個別五部高蹺,所以能玩的人並不多,還好我們班只有二十人,再加上有些女生比較興趣缺缺,所以機會多了一些。

大家的運動神經都不錯,沒過一個月,有不少人已經可以能踩著的高蹺如走路一般的自然。於是乎,開始有人試著橫著走、斜著走、甚至倒著走,愈是看來危險,愈想要做,小孩子就是這樣。於是乎,大家踩高蹺的功力又上一層樓。如果認為我們就這樣做罷,那就錯了。一山自有一山高,仙拼仙、看各自的本領修練來論高下。不管爬坡、跳躍、或將高蹺側著拿,不管踩內側或外側都行。踩高蹺到這個地步,高蹺有如你自己的身子一般自自然然,只要同學不故意作弄,是很難掉下來的。

再來?再來有什麼花樣我們還弄得出來呢?當然有啊!由於高蹺的數目實在有限,因此有時不免在搶高蹺時,一人各搶一隻,誰也不讓誰,這下怎麼辦?寶貝的同學於是乎拿起一隻高蹺踩,雙腳踩在單隻高蹺上,不斷的跳躍來維持平衡,就這樣一支高蹺也可以玩了,由於很酷,擁有一對高蹺的同學還自願只用一隻,只因為要證明自己也會單腳踩高蹺的「高級動作」。於是乎,一下課只見大家,跳跳跳,跳個不停,一上一下,講台上,講台下,像極現在滑板族,到處飛,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功力」高強。

再來呢?或許在一次的爭執下,新的遊戲花樣又誕生了。對抗型的踩高蹺,也就是一對一格鬥,踩著高蹺,想辦法將對方逼迫跳離高蹺,若不敵,則由其他人換手挑戰勝利者,這和搶國寶一樣刺激,相當「暴力」,由於大家的踩高蹺的功力已經相當精湛,所以格鬥起來相當激烈,是可想而知。
「ㄟ,不能靠壁」
「你偷扶他,犯規!!」

在激烈格鬥中,經常出現有種「六親不認」的感覺,或說殺了眼紅,所以在那一段時間大家經常「頭破血流」,是見怪不怪。後來,高蹺的三角形的部分開始變形,接觸地面的點開始出現裂痕,最後只見一隻隻的高蹺,斷的斷,壞了壞,靜靜地躺在教室的角落和舊掃把在一起,再一會兒,老師叫我們將無法再修理的高蹺抬到焚化爐,燒了。之後,我再也沒有機會踩高蹺,也沒有學校願意買這樣的玩意。但是我至今仍相信我的踩高蹺能力仍深藏某處,若有機會踩高蹺,應該難不倒我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