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拖力阿仔的人少了,偶而僅在傳統市場或鄉下還可以看到。力阿卡似乎也隨著機械自動化的社會轉變,留在過去。

『去割一台力阿卡豬菜回來』這曾是母親對我的一種懲罰方式。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拖著往目的地,可是我仍愛力阿卡,看到力阿卡總有種親切感,因為它一直出現在我的人生裡,直到出外念書。

一大早,特別是暑假,阿公吃完了早餐,就到萬長春田裡工作,若到收割時,他總會額外拖一輛力阿卡前往。在萬長春我們有蕃薯、土豆、黑豆、稻田。從柯林到萬長春,大部分都是石子路,沿著廣興堤防路走,大人約要一個小時抵達。我愛哭愛跟路,有時會和阿公去萬長春,我年紀還小,大部分都是玩耍。走的慢或回程天氣熱時,阿公會讓我坐上力阿卡,力阿卡總是固定地發出機械聲,輪子隨著阿公的走路速度快快慢慢地,在安靜的夏午裡,偶而有烏鶖在空中上上下下,驚叫幾聲,一切好像只有我、阿公和力阿卡而已。坐或站在上面的我是蠻逍遙,只是讓阿公更累就是,憨孫!一次,跟阿公拖著力阿卡去了萬長春,我知道那天是大弟「收涎」日,有一些儀式和好吃的東西,因此亟望阿公能將事情早點做完,我們能趕上大弟的收涎。可是阿公和往常一樣,一點也不急,我坐在萬長春古涼亭裡,等著、等著,眼見日頭愈來愈近中午,心裡愈發著急。五、六歲的我決定自己走回家去,我知道怎麼走回家。既然決定了,就走吧! 我想。腳沒穿鞋的我,沒想到地上的石子,一顆顆都發燙著。我邊走邊「跳舞」,有時沿著堤防的斜坡走,因為斜坡上有一些草,走在上面涼一點,可是遇到有樹叢或障礙物,我就得跳回石子路走,我努力地、努力地走,爬上廣興橋頭,再沿著大馬路就可以回到家,我想我走的很久,只覺得腳底全起了水泡,沒辦法用腳板走,得多用一點腳刀的位置,才撐的住身體。真是愛湊熱鬧的傢伙!最後我到家了,可是弟弟的收涎也結束了,我呢?我太累了,悄悄地爬到床上睡覺,直到母親發現我在家,搖醒我,說要帶我去看醫生,因為中暑了,全身正在發燒。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但是過程就是記得非常清楚,力阿卡、阿公、萬長春、和弟弟的收涎,全連在一起。

風颱到宜蘭是年年有,因此除了柯林的家經常作大水麻煩外,在大水退後,我們水井的抽水機經常無法正常工作,不是機器壞了,需要修理,不然就是停電,機器無法運作。我們立即面臨沒水的困境。由於停水、停電年年如此,大家都得想辦法。力阿卡成了我們最大的幫手。停水頭幾天,我們總是到田區去舀水,直接用桶子裝水提回家,水在水缸中沈靜一、兩天,即可使用。若是停水超過數日,我們就得到更遠一點的地方,是在阿安家再過去一點的人家按水井仔,再用力阿卡拖回家。裝滿水的大魚桶,吃力但仍一步一步地拖水回家。阿公怕水灑了出來可惜,總是折一叢竹子帶葉,放在水面上,這方法確實蠻有效。那一段經常作大水的日子,力阿卡幫我們不少忙,直到陳定南縣長將排水系統整頓好,故鄉再也沒有作大水的聽聞。

自從母親到魚市場幫父親忙後,我不用再幫母親到市場割貨,取代的是幫父親拖魚,用力阿卡拖魚,從冷凍庫到魚市場,這是在清晨四點半左右的工作。靜悄悄的羅東市場和平日喧嘩完全不同。兩、三百公斤的魚貨在力阿卡上,那個強壯的我一點也不在乎,雖然是十一、二歲,我的力氣相當驚人,國小的校長總說我雙腿看來很強壯(註:現在像飼料雞),其實國校的同學那個不強壯。父親裝貨上力阿卡,總會問我這樣會不會太重?我總是說不會。然後父子繼續工作,沒有再多說話。有時父親忘了將力阿卡灌風,其實相當吃力,好幾次我拖的幾乎筋疲力盡,腿和右手都不聽使喚,可是父親一問,我總說不會。父親有回跟我說,力仔卡沒風要跟我講,不要使傻力。我想大概他已經發現了,今天會輕鬆許多。我最神奇的功夫是將魚貨卸在魚攤前的地上,兩、三百公斤的東西我如何將它們卸下,是父親教我的。當快到魚攤前,看好位置,瞬間將力阿卡往上揚,立刻再往後拉,平平整整地魚貨會瞬間滑落在地上,端端正正。這時我會有一點威風,抬頭挺胸,將力阿卡拖回冷凍庫。力阿卡陪我度過無數的時光,暑假東方漸白時,剛好工作完,看這樣的天空相當愉快。冬天時,陰陰暗暗,幾隻野貓,希望將工作快做完,閃人。偶而也會有一些趣事。例如一次,是冬天又下著宜蘭雨的大早,我穿著厚重的衣服,帶著鴨舌帽,駝著身體正努力地拉力阿卡,一位二十幾歲的人將我喊住,他大聲喊:「ㄡ G 桑,火車頭要往叼位行!」。我抬頭望他一下,說直直走,過青紅燈,前面右轉就會看到。他的表情非常好玩,大概是驚訝又不好意思吧,我想我才十三歲就被叫「ㄡ G 桑」,真有趣。另外一件趣事是過年前,大家要準備過節日,總要起一大早買東西,所以我們就得在三點左右將魚貨準備好,而且魚貨特別多,需要拉好多趟。父親有時會找妹妹來幫我推力仔卡。我在前,妹妹在後面推,街道上全空空蕩蕩,除了少數賣菜的小販外,大家都還在睡覺,青紅燈都是閃著閃著,不需理會誰先走、誰後走。回程空車時,我有時會叫妹妹跳上力仔卡上,我拖著力仔卡快速地通過羅東的街道,非常刺激、好玩,我想妹妹還記得。

是強壯的手、細弱的手、滿是皺紋的手

緊抓的歲月

看啊!力阿卡的拉把,金的發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