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外頭老大還在砍砍殺殺,雙眼直發紅,小子驚嚇不已之際。我們的老大也不是泛泛之輩,號令「天下」,上上下下,無不「恭敬從命」,尤其在最後一節下課後,你一定要小心,眼皮要「撥睛」,稍有差錯,吃不完,兜著走,就是你。

有時會這麼想,什麼人會作什麼事,似乎是注定好了。

素如,是坐斜對面的同學,成績好不講,做人還不錯,雖然不認同我們的一些行徑,但也不至於到處抓我們的小辮子。不知為何,我進了新班級後,她就是我們的萬年衛生股長,一直到畢業,可能做事認真,或生性潔癖吧!由於我們實在太邋遢,她經常特別「照顧」我們要「認真」打掃、擦窗戶。有人想要落跑,經常在她的掌握中。很多衛生股長總是出張嘴,她不一樣,經常幫忙打掃、整理垃圾,因此根本沒有閒言閒語的事。我以前待的班級和整潔秩序獎狀從來無緣,有時甚至拿個倒數第一,但到了二年七班,一切都不一樣,經常拿整潔獎,這全是素如的功績。

由於經常下「命令」使她逐漸建立起不可造次的地位,同學雖然還是會摸摸魚,原則的工作也都會乖乖完成。也因此,老大的名號塵囂雲上,愈來愈少人稱呼她的名字,取代的是「老大」。誰先叫的,證據已無從得知。按我的記憶是草聖開始(寫字潦草著稱,號稱沒人看的懂,有時包括自己)。草聖有時在打掃時會耍耍寶,一次老大撞著了,紅著臉但不客氣地說他幾句,然後草聖直叫她老大,後來同學也一起跟進,連導師也有時跟進,因此素如就這樣習慣了這個的封號。

老大不出所料地考上了護校,護校當時在宜蘭當地是僅次於師專,最難考的學校。學校很嚴格,出了火車站或公車站,護校學生被要求自動排隊走路,兩兩並排,三人成行,相當醒目。至於選擇護校是否和她長期擔任衛生股長有關,我沒問她本人不清楚,不過卻是冥冥中這麼回事,另外她家裡的經濟可能不理想或許也是因素。說到護校,忍不住想差一點話題。上高中後,我經常去一位同學家,他現在已是著名音樂總監,古狗裡一大堆他的新聞。在他家頂樓上有張乒乓球桌,我們經常樂此不疲在此打桌球,來此,除了有球打外,另一「因素」是他家和護校的宿舍是隔壁,咫尺之內,經常可以看到住校護校學生在屋頂或陽台聊天,因此「景色」更佳「迷」人,雖然一個女同學也沒有認識到,但是也相當滿足。

回到老大,她畢業後更進一步上了台北護專,我只是間接聽到她混的不錯,就是沒機會和老同學再碰面。離開了學校後,將所有和護士有關的證照全考上,高考、普考、執照考、地方特考,我是一點也不意外。再次見面時,她已在南澳一所小學當校護,學生數和我們柯林不相上下,因此工作相當輕鬆,她說在那裡看了不少書。見面時第一句話就是「老大」當開頭,雖人家已經女孩變年輕小姐了,不過這樣真的很親切。

非常巧合地,她後來嫁到花蓮當媳婦,剛好在我岳母的家鄉的衛生所工作,所以一些近況從岳母和內人的舅舅那一邊聽到一些。原來小姐現在已是兩個小朋友的媽媽了,不知她的小朋友聽到有人叫媽媽「老大」,會作何感想,一定很有趣。看看老大這樣一路走來,我逐漸也相信有些人真的命中注定了,不知是否有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