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前陣子剛剛隨go-relaxing釣魚船去菲力普灣(Port Philips Bay)釣魚,經驗不是「粉好」,一夥人八個浩浩蕩蕩到Mornington 漁港碼頭出發,結果沒有幾分鐘,由於海浪相當大,船晃的厲害,只見Kate已經無力地掛在船上一支桿子邊抓「兔」,我呢?見人一抓「兔」,必定「加入」。於是乎四個小時的海釣,也抓了四個小時。雖然我是邊釣邊抓「兔」,也有二十幾條rock cod和flathead被拉上來,看似愈挫愈勇,連澳洲的船員都過來拍肩「稱讚一番」「Oz spirit」!,我心裡卻是哭笑不得,在我旁邊的Jason一條也沒拉上來,嘔的要命,我說這是老手和新手之差,弄得他臉色有點難堪(在他面前可以稍微倚老賣老一下,我的臉色其實更糟糕)。可是說到暈船,他卻一點事也沒有,船越是搖,他老兄BBQ吃的越多,真讓我佩服不已。其實當時的我四肢早已無力,硬撐著!想著都花了錢,只是「掛」在那裡總是嚥不下這口氣,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面。於是丟了魚餌下水,又怕魚兒上鉤,因為見了魚要翻一次胃,將魚扔入海裡,再掛上魚餌,又要翻胃一次,最後總算熬到上岸,才逐漸恢復人樣。

可是過了三、四星期,痛苦遺忘了差不多,又興起出海的念頭,這一次要去更難的釣點:外海,目標鯊魚或大魚一類。內人說我瘋了,可是我想不試一試怎會知道是哪回事呢?我這樣的個性,似乎從小沒變過。為了避免上次的經驗發生,我找了兩種有效的藥,以前坐車服用過,一點也不暈,因為全程都在睡覺。於是乎加上顏和兩位朋友四人(我內人打死不去,其實情有可原),開車往Portsea,她的位置在灣的入口處,對面是Queescliff,船家就是在Queenscliff,叫GoneFishing,會在中午左右和我們在Portsea 碰面。由於出外海加上釣時約五、六個鐘頭之久,所以費用比上次貴一倍,但我總想人生多一些嘗試無妨,不是?

浪隨著靠近外海出口大方地將船甩起來,不過情況似乎比上次好,我感覺出藥正在作用中,一切under control。船穿出了灣進入巴士海峽,這裡也叫巴士海峽(全世界好像有十幾個),周遭變的更寬,海面棲息許多叫不出名的鳥。我是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船最後停在一處許多鳥棲息地,船錨一定位,我們揮起船家準備好的竿子(Shakespeare 船竿七呎,布線 三十磅重,Penn 轉線器,釣鯛線組),二十分鐘過後,不見魚訊,只見船家釣上一兩條只有二十六公分的鯛,有些失望,船長見狀,決定將船駛回灣口處,說那裡浪小一些,魚訊感覺較明確,我心裡開始有些後悔「又花了冤枉錢了!」,不知顏和其他伙伴怎麼想,大家只是低頭不語,各有心事。

船停在灣口,海水往外流,應是正退潮。我們只能往向外投射,不然會纏到船身。
沒幾秒,釣友們紛紛有魚上鉤,笑容也現實地隨之展露。船家也忙碌起來替我們脫鉤、裝餌,這家的服務不錯,在此推薦一下。沒一下子,我們的魚桶裡已經一堆魚,顏釣了一條tuskfish(新娘仔)約四十公分是最佳傑作。「那是什麼東東?」一條魚咬上,被我拉出水面,全身黑壓壓,輪廓由藍螢光色鉤出,金黃色的眼睛,相當「嚇人」,只見船家拍拍我的肩膀說「well done, Man!」,我們一行人都露出不解眼光,他當下解釋這魚叫「blue devil」「還真是名副其實。」我嘀咕,「非常稀少,一些高級餐廳才在用,市價一公斤五十元」(相當一千兩百五十台幣一公斤)。當然少不了又一陣振奮人心的歡呼,但是我們都不知道接下的重頭戲將要上演:釣澳洲鮭。

由於退潮厲害,因此船家說我們要玩一些別的,「什麼別的?」我們期待著。只見船家將原來的線組全換掉,換上的假餌,它的外形像章魚頭帶著很多鬚鬚的尾巴,約十公分長,沒有沈子,在鬚鬚中藏有一個約5o的鉤子,鉤子和塑膠章魚頭鬚鬚是可以分開的。船家要我們將竿子壓低,沿著水面,遠遠地可以看到章魚頭在水面跳動,船的速度約五knots彎曲前進。「啊!好重好重!!」一位伙伴尖叫,只見竿子一彎,遠方一條銀亮的大魚躍出水面,「那就是澳洲鮭!!」,拉力之強,她無法承受,Jeffrey過去幫忙才將魚拉上船,「約五、六十公分長」大夥是又驚又喜。「啊!我的~~也~~是,怎~麼這麼~~重」我懊悔沒有去重力訓練一下,當兵的本錢已經全用去換學位了。這就是所謂的戰鬥釣魚(Sport fishing),入門所選的對象之一嗎?就這樣我們的竿子一刻不停,大夥累慘了,這是船家的「洋謀」,真的是太過癮了。見著船尾的浪花激起,盡力的釣魚人、彎緊的竿子、跳躍的鮭魚、加上近黃昏的海面景色,很難忘懷那一刻。

筋疲力盡的我們至少釣上二十八條的澳洲鮭和約二十幾條其他魚。除了給了船上另一位老翁釣客一些魚外,另分贈好友,我們的冰箱仍是被魚全塞「爆」。聽了我手舞足蹈的劇情後,內人有些後悔沒跟上。當天我們就將blue devil煮了,肉質真的鮮美細嫩、無異味,由賣魚家出身的我,這評語可不隨便喔!「五十塊一公斤」,那一晚我是作了「皇帝」,我想。

*****************************
好友顏和剛釣起的澳洲鮭 好友顏和剛釣起的澳洲鮭" /> 好友顏和剛釣起的澳洲鮭。

好友Jeffrey和剛釣起的澳洲鮭好友Jeffrey和剛釣起的澳洲鮭" />好友Jeffrey和剛釣起的澳洲鮭。

澳洲鮭的小檔案,別名Asutralia salmon, salmon, sambo, bay trout, salmon trout and kahawai.喜愛的魚餌小活魚, whitebait, frogmuth, pilchard, strips of fish flesh。假餌則是metal baitfish profiles, minnows, prppers, wonder Pilchard, chrome sppoons, ABU Tobys, Bill’s Bugs, Rapala CD7 and BoBo,分佈在澳洲南方海岸自雪梨到伯斯都有她的蹤跡,紐西蘭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g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